財經新聞

AH溢价指数逼近四年新低 权重蓝筹股比价下降

作者 : 王梦艳
2018-08-20 09:48:10

智通财经APP获悉,《中国证券报》报道称,7月下旬以来,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再次出现新一轮的走低,上周四盘中一度跌至115.53点的低位,离2014年12月以来的近四年最低点113.19仅一步之遥。截至上周五收盘,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报116.37点。

根据万得数据显示,该指数追踪的99只成分股中,有19只个股AH溢价低于指数均值。其中中国银行、交通银行、农业银行、建设银行、工商银行、招商银行、国泰君安、中国平安这8家金融板块蓝筹股位列其中;同时,比亚迪、青岛啤酒、复星医药、万科A、中国石化、鞍钢股份等10余家行业龙头也纷纷上榜;其中,鞍钢股份、中国平安和海螺水泥股价出现倒挂。虽然99只成分股中仅有19只个股溢价比低于指数均值,但是这19家公司均为大市值蓝筹股,尤其是金融板块,占到了溢价指数比重的七成左右,因此这些权重股的溢价走低,是拉动指数下行的直接动力。

此外,该指数追踪的成分股中,有7只比价在3倍以上,分别是创业环保、庄园牧场、京城股份、山东墨龙、浙江世宝、绿色动力和洛阳玻璃,其中绿色动力和洛阳玻璃比价超过5倍。然而,值得注意的是,高比价的这7只个股中,仅绿色动力和创业环保市值超过了一百亿港元,溢价偏高的个股整体市值偏小。

市场人士表示,导致AH溢价指数走低的原因为两地资金目前的投资风格发生了改变,港股市场上大量的外资更倾向于低风险的行业龙头,注重中长期的股息和行业基本面,此外美元的飙升导致与美元汇率挂钩的港元资产受到青睐,因此权重蓝筹尤其金融股比价下降,而这也直接导致了AH股溢价指数的整体下行;而内地谨慎情绪升温的情况下成长性较好的小盘股容易受到青睐,因此部分小盘股比价出现上升。
 

資料提供 : 智通財經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