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經新聞

发改委:6月份全国城镇失业率4.8% 为开展调查以来最低值

作者 : 林宥辰
2018-07-25 16:24:49

智通财经APP获悉,7月25日,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就业有关工作情况。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,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处于4.8%-5.1%的区间,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。6月份,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4.8%,为2016年开始开展该项统计调查以来最低值。突出表现为五个特征:

一是就业规模持续扩大。上半年,累计实现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,同比增长17万人。截至6月末,我国城镇就业人员总量超过4.3亿人,较上年末增加500万人以上。在“放管服”改革和“双创”政策促进下,民营经济快速增长,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壮大,成为拉动就业的重要力量。

二是就业结构不断优化。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。上半年,规模以上服务企业从业人数同比增长5.2%。截至6月末,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同比提高1.4个百分点。

三是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。高校毕业生就业稳中有升,截至6月1日,2018届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同比上升0.9个百分点。上半年,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1万人,同比增长2万人。退役军人就业积极推进,钢铁、煤炭去产能职工安置平稳有序。

四是失业率保持低位。1-6月,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处于4.8%-5.1%的区间,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。6月份,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4.8%,为2016年开始开展该项统计调查以来最低值。二季度末,全国登记失业率为3.83%,同比下降0.12个百分点,降至多年来的低位。

五是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。工资水平继续保持增长,上半年,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同比增长10.1%。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合同签订率同比基本持平,私营企业合同签订率同比提高约1个百分点。

总体来看,经济平稳运行、新动能快速发展对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坚实基础,我国完全有能力、有条件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,确保就业形势稳定,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。

发布会对7月16号公布的《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积极稳妥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》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,主要概括为四点:

第一,稳增长守住就业的基本盘。我国大致有9亿1000万的劳动年龄人口,常年需要在城乡就业约7亿7000万人,同时每年新增就业要保证在1100万人以上,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要控制在5.5%以内,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.5%以内,这就是我给大家汇报的要守住就业的基本盘,最关键的是靠经济增长。从我们国家经济基本面和对就业吸纳能力来讲,大体上完成这些就业任务需要GDP增速保持在6.5左右。所以稳增长主要是为了保就业,保就业反过来讲主要是依靠稳增长。

第二,调结构拓展就业新空间。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,但是要实现高质量的就业首先得有高质量的就业岗位,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又来自高质量的经济结构和产业体系。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,推动转型升级是拓展就业空间的必由之路。所以在《意见》里主要讲了两方面的内容:一是发展新动能、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,为劳动者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;二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,加快劳动力实现提质转岗就业。

第三,促改革激发就业新活力。因为改革是一切工作的动力,对就业来讲,这次《意见》里面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内容:一是继续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,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。今年上半年通过“放管服”改革,全国日均新设企业约18000个,创业带动就业效率明显增强。下半年我们要一如既往深化改革,使更多的新企业在中国落地。二是深化劳动力供给侧改革,《意见》提出,健全联动机制,提高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。三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,简化外商投资相关程序,稳定和促进外向型就业。

第四,抓重点织牢就业保障网。一是重点地区,主要是指东北地区,包括产能过剩的地区,也包括现在可能受摩擦影响的外向度较高的地区,要着力防范这些地区出现失业风险。二是重点人群,包括高校毕业生、农民工、退伍军人、化解过剩产能职工以及可能受经贸摩擦影响的职工。这些人群的就业如果抓住抓好了,我国的就业不会产生大的问题。应该把更多的力量放在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身上,坚决守住就业的底线。


資料提供 : 智通財經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