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經新聞

私营经济景气度骤跌,6月日经香港PMI降至47.7

作者 : 胡敏
2018-07-05 16:19:36

智通财经APP获悉,日经/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,经季节调整后,6月份日经香港采购经理指数 (PMI™) 为47.7,略低于5月份的47.8,显示私营经济的景气度骤跌至接近两年最低。第二季PMI平均值报48.2,标志着2017年初以来的首个季度跌幅。

香港私营经济的经营环境第二季尾再度恶化。6月份产出与新订单量进一步下滑,企业选择维持目前的员工规模来应付生产需求,就业水平因此下降,而积压工作量也进一步减少。

企业同时缩减采购活动,转而继续消耗投入库存。调查资料显示,纸品、铜、塑胶等原料价格飙升,因此营商环境在成本压力加剧的情况下转差。此外,企业对产出前景的信心度倒退至1年多以来低位。

6月份PMI指数因产出与新订单量缩减而受压。调查数据显示,产出与新业务量继续锐减,但缩减率已较5月份放缓。企业回报,客户需求疲软,尤其是来自内地的订单更连跌两月,但已较5月份减慢。资料透露,销情减退与竞争剧烈、天气恶劣、经济疲弱有关;并有若干业者提到,销情受中美贸易磨擦影响。

由于销情减少,企业有充足产能完成工作,积压工作量顺势继续减少,但对2018年中期的聘雇水平却造成压力。今年以来,仍未出现任何职位增长数字。另一方面,供应商交付投入品的配送时间继续加长,显示供应商6月份的供货压力明显。供销商货源短缺是供货延误的主因。

企业汇报,供应商供货延误、整体商品短缺、原料物价飙升等因素,都使6月份成本通胀加剧。最新数据显示,整体投入成本出现4 个月高位,而采购成本通胀更达6年半以上最高。6月份虽然薪资增长,但幅度温和。营运开支上涨促使企业将成本转嫁客户,产出价格因此4个月来首度回升,但加幅非常轻微。

6月份,企业的经营信心继续倒退,产出预期指数维持下行,并跌至2017年3月以来最低,企业就此特别提及中美贸易关系的因素。

IHS Markit首席经济师Bernard Aw 评论香港PMI调查结果时表示,PMI 调查资料显示,香港私营经济出现2017年初以来的首个季度跌幅,反映营商环境于第二季尾持续恶化。产出与新订单量继续大幅下滑,内地方面的客户需求亦连跌第二个月。商业信心急挫至15个月低位,减弱了私营经济迅速复苏的希望。此外,调查资料重点提及,中美贸易磨擦升温对增长构成压力的忧虑。与此同时,私营企业还须面对不同的挑战,包括供销商货源不足、投入品价格大幅上涨等等。采购成本通胀升至近七年以来最高,数据显示纸品、塑胶、铜等价格飙升,乃成本通胀的主要来源。企业即使有意将成本转嫁客户,但却因需求疲弱,调升销售价格的空间也变得有限。日经采购经理指数与香港本地生产总值 (GDP) 有密切的相互关系,能作为预示两个月景况的前瞻性指引。经研究资料分析,最近数月欠佳的表现很可能于第三季度更清晰地显现。

資料提供 : 智通財經網